“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示范区 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时间: 2022-05-05 08:28
|
[ A   A   A ]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开展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团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前往铁岭市昌图县打响春耕生产第一仗。

 

2022426-30日,在示范区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的带领下,“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科研团队在昌图示范区顺利开展了春耕备耕和划区采样等工作,并及时处理土壤样品和测定基础指标。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何红波研究员、解宏图研究员、鲁彩艳研究员、王朋研究员、马强研究员、鲍雪莲副研究员、张威副研究员、张玉兰副研究员等40余人参与了工作。

 

“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科研团队对昌图核心展示区、试验示范区、万亩示范区以及辐射推广区开展了地块样品采集及考察落实,并与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和盛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充分交流,把技术指导送到田间地头,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为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同时,昌图示范区也与攻关任务“水分和养分高效利用技术体系”课题团队及地方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与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董文旭研究员团队、本所全智副研究员、王超副研究员、阴黎明副研究员和铁岭市农业科学院土壤所张艳研究员团队洽谈合作、对接试验地块划定及春耕安排等事宜。期间,团队与昌图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军深入交流昌图县在保护性耕作具体实施方面的问题与困难,助力因地制宜的升级版保护性耕作模式的建立和推广。

 

 “神州春色来天地,不信东风唤不回”。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此次工作为2022年昌图示范区保护性耕作面积的顺利落实、实现黑土地力提升、粮食稳定增产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昌图示范区供稿)

 

“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团队科研人员合影

团队科研人员在各示范区进行划定小区等工作

团队科研人员在各示范区进行土样采集等工作

团队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进行土样处理等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