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21/02
【媒体聚焦】CCTV17|[中国三农报道]遏制黑土地退化:各方专家探讨“梨树模式”
2020年12月30日晚, 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报道了第六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农民研讨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李保国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关义新研究员、吉林省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王贵满站长等多名专家与来自多个农...
15 2020/12
【科普】土地能“吃掉”二氧化碳 靠的是这种“操作”
二氧化碳四起,温室效应诡谲,“陆地君”愤然起身,欲救“大气妹子”于“乌烟瘴气”之中。为了帮助陆地君英雄救美,科学家们上下求索,探究陆地土壤固碳机理。
30 2020/10
【媒体聚焦】农民日报:留住黑土 抗住倒伏——保护性耕作究竟有多神奇?
东北黑土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然而,黑土地高强度利用的代价是地力透支。由于长期高强度利用下的不合理耕作,导致土壤侵蚀、有机质含量下降和生态功能退化,保护黑土地刻不容缓。
12 2020/10
【媒体聚焦】中国科学报:东北黑土地的“守望者”
9月以来,东北玉米陆续进入成熟季,各地都在为收获做着准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个丰收的季节,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生态所)保护性耕作团队负责人张旭东感触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