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题记者行---走进中科院沈阳生态所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

时间: 2021-09-29 03:11
|
[ A   A   A ]

        东北黑土占全国耕地的17%,东北粮仓是我国粮食安全的“稳压器”,占全国粮食供应的33%。中国科学院针对东北地区黑土地退化严重、地力透支等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问题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科学传播局王秀全副局长、新闻联络处王嵩副处长、科技促进发展局综合处田原副处长、农业科技办公室韩永滨副主任及生物技术处杨萍研究员等中国科学院领导,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网、中国科学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记者一行,在2021511日对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梨树基地)进行了调研。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保护性耕作研发团队首席张旭东研究员、农业中心主任吕晓涛研究员、党群办公室叶汉峰和研发团队骨干何红波研究员、解宏图研究员、鲁彩艳研究员、鲍雪莲副研究员、张玉兰副研究员及姜楠副研究员等陪同。 

     张旭东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基地建设的初衷和历程,利用土壤剖面生动地讲述了黑土层的形成与概念、黑土退化及面临的安全问题,耕作制度改革与保护性耕作研发的必要性,让大家直观切实地感受到了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性。张旭东研究员还带领大家参观了“梨树模式”下不同耕作方式以及保护性耕作下理论机制的试验研究,结合理论和实践对保护性耕作进行介绍。记者们行走在秸秆覆盖田地里,切身感受保护性耕作带来的改变,并对正在布置试验、采样和播种的老师学生们进行了自由采访。王秀全副局长感受到基地老师学生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和其乐融融的团队氛围,肯定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精神,期望他们成为有胆识、有担当、有才学的一代青年,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参观结束后,大家回到研发基地会议室进行座谈,方运霆副所长致欢迎词。张旭东研究员就基地建设以来的“大事记”,东北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的创建和应用以及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下辽宁示范区的建设和展望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并与各位记者朋友们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记者们还对农村合作社代表杨青魁进行了关于保护性耕作的采访。王秀全副局长高度肯定了基础科学与“梨树模式”的发展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贡献,表示期待下一次更深入的考察。 

        本次走进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梨树基地)活动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结束,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下一次深入考察。本次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题考察活动为记者朋友们后续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报导与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保护性耕作研发团队供稿) 

张旭东研究员介绍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

方运霆副所长致欢迎词

王秀全副局长与基地学生合影

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考察与座谈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