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土壤所孙波研究员等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 2020-09-29 06:18
|
[ A   A   A ]

       2020920日,应我所物质循环研究组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孙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魏文学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汪景宽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精彩报告。方运霆副所长、鲁彩艳研究员、徐慧研究员、王朋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孙波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红壤团聚体生物网络与养分转化”。通过利用工业CT和分子生物等研究技术,深入地分析了“团聚化与碳转化积累的相互作用”以及“团聚体碳氮磷养分库与线虫-微生物网络共进化的相互影响”,并指出主要耕地地力提升与土壤生物功能协同调控以及土壤健康研究将是未来国际绿色发展研究热点和关键技术。魏文学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农田土壤微生物及反硝化种群分布特征与形成机制探讨”。通过比较不同土壤类型中微生物群落结构以及反硝化功能微生物组成和丰度的差异,揭示了农田土壤微生物分布特征和驱动因子,对农田土壤健康和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汪景宽教授报告题目为“长期覆盖条件下土壤肥力演变规律与地理提升技术研究”。汪教授针对“地膜覆盖对土壤肥力的影响”进行了30年的长期研究,地膜覆盖在保持土壤水分和温度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可有效提高东北以及新疆等年均温度和降水量较低地区农作物的产量,同时汪教授还指出了地膜覆盖存在的问题并致力于研究其解决方法,为土壤质量的保护和农作物的增产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理论指导。 

  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提高了与会人员的科研兴趣,加深了学生们对重要研究技术的理解,拓宽了青年学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角度及方法。 

  随后,孙波研究员和魏文学研究员考察了位于吉林省梨树县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张旭东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试验的布设、科学问题及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孙波研究员对我们团队在保护性耕作技术研究获得的成绩及十几年的坚守表示肯定。

             

孙波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魏文学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汪景宽教授作学术报告


参观黑土地博物馆



考察梨树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