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研发与应用团队荣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时间: 2022-02-28 08:17
|
[ A   A   A ]
        近日,由我所张旭东研究员主持,联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及其地方农业推广部门申报的东北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研发与应用荣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并入选中国科学院2021年科技创新亮点成果。这也是我所时隔六年之后再次荣获该奖项;该奖项的获得确定了我所在 梨树模式创建、研发,以及推广实践的主导地位。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建所之初,我所相继牵头承担了“三江平原荒地考察”、“中苏黑龙江流域自然资源综合考察”等科考任务,率先摸清了东北土壤资源的家底,首次为中国东北黑土定名;并撰著了《中国东北土壤》,成为反映我国东北土壤资源的第一部专著,在土壤学界具有显著影响力。2005年,我所牵头多家单位开展了“东北黑土与粮食安全科学考察”,通过与半个世纪前我们摸清的东北土壤资源家底相比,发现了东北黑土地令人担忧的严重退化状况,因此触发了我所科学家开启保护性耕作研究的初心和使命。
        针对如何有效遏制黑土地退化,提升改良土壤质量等科学问题,东北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研发与应用团队从2007年开始,扎根黑土地,深入系统地开展了东北黑土保护性耕作研究。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改革了东北玉米传统耕作制度,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免耕播种机,发展了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创建了现代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为遏制东北黑土地退化、提升土壤功能提供了一整套技术方案。团队建立了东北黑土区第一个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15年长期定位研究数据显示,土壤有机质增加11-17%,养分供应能力提高9-25%,土壤每年增加蓄水40-50mm,平均增产3-5%,从而在实践上证明梨树模式通过培肥增效、抗旱保墒保障了黑土地产能提升;同时,还提高了黑土地固土增碳、防风抗蚀等综合功能,具有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团队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为支撑,建立了特色推广体系,梨树模式3年累计推广应用3000余万亩,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东北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胡春华副总理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调研梨树模式研发基地,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习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梨树模式研发与应用为国家黑土地保护战略的部署做出了贡献,推动了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的颁布和实施,也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专项的制定,以及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的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 


                                                                                          胡春华副总理调研梨树模式研发基地

                                         
                                                                      
                                                                                                    新华网国策论坛黑土地专题

                                         
                                                                                                 “梨树模式田间作业流程

                                         
  
                                                                                 “梨树模式”应用构建了厚沃土体,显著提升土壤功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