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专家组组长张佳宝院士调研沈阳生态所昌图核心示范基地

时间: 2021-09-30 04:40
|
[ A   A   A ]
          20219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专家组组长张佳宝研究员调研了位于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的“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研发基地(昌图核心示范区),考察了昌图核心示范基地的模式设计及工作进展情况。沈阳生态所朱教君所长,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苏阳,卓君臣副所长,昌图县政法委书记李景涛、副县长杨炜亮等领导,以及我所农业中心相关科研人员陪同参与了调研。 

          沈阳生态所研究员何红波代表“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研发团队向张佳宝院士及随行领导汇报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示范区的工作情况。团队以黑土地资源保护利用,粮食生产潜能提升为目标,在示范区设立了现代保护性耕作模式,推进用养、种养一体化进程,以期实现土--肥耦合增效,打造绿色、生态、循环、高效的旱地土壤保育和地力提升的昌图样板,引领辽宁现代农业发展。在核心示范区基地试验田里,昌图县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军、研发团队解宏图研究员、鲍雪莲副研究员及新型农业主体的负责人员向张佳宝院士展示了土壤质量和功能的变化情况以及玉米增产的效果,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黑土保护性利用模式研发及推广的重要性。

          张佳宝院士对沈阳生态所在昌图建立“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核心示范基地以及团队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佳宝院士指出,在研究方面,团队更需进行黑土地保护性利用的多种模式研发,实现规模-绿色-智慧的生产目标。鼓励沈阳生态所与地方政府加强交流,深入合作,希望通过基地建设能够扎根黑土地,并深入发展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为新时代服务“三农”做出贡献,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支撑。(昌图示范区供稿) 


何红波研究员向张佳宝院士一行介绍昌图核心示范区模式


何红波研究员介绍15年保护性耕作与常规垄作的对比剖面图


昌图县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军介绍核心示范基地


张佳宝院士与各位领导及专家深入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