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东研究员荣获2020年度辽宁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时间: 2021-01-15 04:59
|
[ A   A   A ]

  近日,辽宁省科协发布了2020年辽宁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旭东研究员获此荣誉称号。2020辽宁省共评选出10位“辽宁好人·最美科技工作者”,以表彰辽宁省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科技创新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图片来自“科普辽宁”微信公众号

  

  张旭东研究员从事保护性耕作研发、优化和推广工作10余年。他针对黑土地退化问题,建立了我国东北地区首个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创新发展了“梨树模式”。2019年,胡春华副总理曾先后两次视察保护性耕作研发成果,张旭东研究员团队的工作得到了高度认可,大力推动了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的制定和实施。 

  张旭东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辽宁省现代保护性耕作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2020年荣获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团,同年获批成立辽宁省现代保护性耕作与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解宏图研究员荣获2019年沈阳市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最美沈阳人)和2020年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研究团队多名成员在黑土地论坛活动和率先实现东北区域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被授予“优秀专家”称号。(保护性耕作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