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20/07
我所张旭东研究员应邀参加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保护黑土地”专题访谈
2020年7月18日晚9点30分,央视二套财经频道《对话》节目播出了“保护黑土地”专题访谈,我所张旭东研究员应邀参加,与在场嘉宾共同讲述了保护性耕作的故事。访谈期间张旭东研究员讲述了传统耕作给黑土地带来的侵蚀问题以及保护性耕作的创立背景,并现场展示了其所在...
17 2020/07
中国地大又广,为什么就东北有黑土地?
中国南方的土偏红,中部的土偏黄,东北的土则多为黑色,土壤的颜色俨然已经成为各地的“名片”与象征了。其实,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掌握了土壤颜色的大致分布规律。北京中山公园的明代社稷坛内就摆放着寓意华夏疆土的五色土——东青、南赤、西白、北黑、中黄。
15 2020/05
【媒体聚焦】农业春风吹满地,懒人耕作靠科技
今年的东北黑土地上,少了大量"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人工劳作,却多了机械化的"免耕播种",还有"秸秆归还"的省时高效。免耕播种和秸秆归还又被人们戏称为"懒人耕作",而另一个名字叫"保护性耕作",如今它是越来越流行了。